close

 

一直以來,我都不管以後是怎樣的人.....或許 當時還太年輕.....

現在的辛苦 都是為了以後~很多人都這樣跟我說。但是,以後好久噢....

我想 我現在的辛苦 為的是以後嗎?我想了好久,我為的應該不全是以後...

現在努力工作 為的是讓我們生活可以好一點(可以隨心所欲),努力工作努力不讓自己與社會脫節,讓自己一直進步。並不是要跟上什麼時代潮流,而是希望從工作中得到一些成就感,在與人談話中可以知道別人說的是什麼...我想這些都不是為了以後。當然,希望一直進步 讓自己的小孩長大後與自己不致於產生太多的代溝。

我家的溝通(長輩與小孩)是很好的。我現在還是可以和媽媽說一些祕密、家裡發生的事還是可以好好商量。所以,我家的相處氣氛是很好、很開心的。

不是每個家庭都是這樣的...在我嫁作人婦時就知道了,環境差異、思想差異和行為差異產生了很多不同的相處模式。

但是,明明就同一個原生家庭長大,在娶妻生子後也產生了好大的差異.....

小時候 爺爺開相館,生活其實就是小康家庭,家中特別多舊照片並沒有什麼特別,但是 翻開爺爺小時候的照片(爺爺民國11年出生)...嚇到我了,阿祖是超級有錢人...爺爺在二歲時已經有合腳的白皮鞋....後來 聽長輩們的論述,以前真的是望族....

或許是因為教育的關係,我從來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優越感的地方。也或許 那都是以前的事,我也享受不到什麼特別待遇,所以就沒什麼特別的感覺....呵呵...

聽爸爸說 在那時的87水災(阿祖捐了很多地救災)和政府的375減租政策,阿祖的財產大幅減少了。所以,爺爺也就沒分到什麼財產。其實 這不是重點。因為,財產終會有花完的一天嘛,但是阿祖當時捐地救災的動作,把很多福份留給了我們。因為我覺得,要錢自己賺,但是那個福份與留下的資源才是用不完的。

直到最近 我真的有感受到 阿祖很有錢...因為發現了一些畸零地,而且都在“角間”.....

其實 好像跟我沒關係....其中 牽扯太多事了。簡單的說好了,就是 不要把自己的資源用光,留一點給自己的小孩吧....

而我說的資源是指 當在一個地方經營很久 會有很多人脈....這些都是資源,還有一個就是 親戚 。親戚不交流就不親...但是,遇到困難 親戚就會挺身來幫忙。如果因為一些事,讓親戚心中產生了疙瘩,那哪天真遇見需要幫忙的事,那人家會襯手旁觀的。

我一直覺得錢夠用就好...這樣說好了,如果為了要把財產留給我女兒,而要我省吃儉用...太為難我了。我一直有個觀念,給她錢 不如教她如何賺錢。或許我女兒比我更優秀,更懂得如何賺錢,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啊....是要讓我女兒知道賺錢是辛苦的(要了解才會懂得珍惜),而不是讓她不食人間煙火。這樣,出了社會後才不會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....當然,每個人的觀點不同,給予的教育當然會不同。我只是要說,如果當你的小孩知道事情的原委後,真的不會埋怨你嗎?

 

以後 以後 以後.....當我有了小孩後,做很多事都會為了我女兒著想....或許,她不懂也不會知道...但是這是當父母的責任啊,想讓小孩好好過的責任。等她大了,或許想法不同、觀念不同、做法也會不同,但是...當父母的心願永遠不會變的...這就是父母啊。

 

活在當下~現在愈來愈多人談論這個部份,以後的事以後再說......是阿,我剛好出生在“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!”的年代,當年紀到一定的成熟度時,我想考慮的事會愈來愈多,因為責任愈來愈重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