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把孩子的優點逐一往上加的正面效應

優點和缺點成就一個平衡的社會
世上沒有絕對完美的人,所以,人各有優缺點。
當然,孩子也不例外。
父母看待自己孩子時,是著眼於他的缺點還是優點?
這個著眼點將攸關孩子的未來,這麼說絕不為過。

如果父母能只看到孩子的好的部份,
經年累月地把這些好的優點一直往上累加,
那麼,自然地就能使孩子在有自信的狀態下成長。
而這就是我所謂的「加法」魔法。

如果我們具有比一般人還優秀的長處,
就可以利用這個優點來幫助別人,
或是成為別人仿效的對象,形成一股正面的力量;
如果我們有缺點的話,
我們也可以因為別人的幫助來完成想做的事情,
並因此對對方興起感恩的意念,並將對方視為學習對象。

同時擁有長處和短處,即使讓一個人看來不完美。
但就人類整體來說,正因為每個人各有長處和短處,
才讓世界能處於平衡的狀態。
這樣的「加法」魔法,
其實就是一種「正面效應」的種子。

所以,身為父母的我們,首先應該了解這樣的事實,
然後,再以身作則地把這樣的正面觀念傳達給孩子,
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只看到缺點的「減法」思維
實際上,常常有父母在面對孩子的時候,
把缺點當成是不應該存在的,
而把個人獨特的特質當成是「錯誤的」。
當父母有這樣的想法並時時表現出來的時候,
那可成了讓孩子喪失自信的主因之一了。
當孩子自己不完美的部分沒有受到父母甚至他人的認同時,
將使得孩子感到自卑,
久而久之將讓孩子在心中形成一種負面自我的認同。

父母之所以會老是只看到孩子的缺點,
其實是因為大人已失去對自己與他人寬容的心,
並一直以「減法」的觀念看待孩子的緣故。

一位心理治療師曾這麼說過:
「無法完全接受自己的人,
是因為在心裡有一個完美的自我形象。
只要有某個部份不符合這個形象,他就會無法認同自己,
以致於不能接受這樣的自己。
於是,在喪失自信後,就變得厭惡自己起來。
不能認同自己的人將來也會變成無法認同孩子的人。」

正因為人生來就不完美,所以才要多多學習,
好彌補不足之處。
人有缺點而不完美,是理所當然的事。

我們自己要先能接受這樣的觀點,
全盤地接受自己之後,才能健康地看待孩子,
進而將「加法」魔法施展到孩子身上。

只要能認同自己就能獲得他人的認同
孩子一旦被植入了缺點等於犯錯的負面想法後,
就會在心裡產生「也許媽媽根本就不喜歡我」、
「我是個缺點一大堆的窩囊廢」
等的想法而感到自卑和厭惡自我。


身為父母,最重要的是應該以一顆寬容的心來對待孩子。
每個人只要能接受與被他人認同自己的缺點和不喜歡的部份,

他就能同樣地就能去認同、接受別人的看來不完美的特性。

我之所以會這麼說,
並不是說父母完全不需要去矯正孩子的缺點,
只不過為人父母的我們首先要做的,
應該是告訴孩子:
「不管你是什麼樣子,爸爸媽媽都一樣愛你。」
「只要做你自己就好了。」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對孩子來說,這樣寬容的話語才是對他們最大的讚美。
這是一種增加孩子自我認同與自信的「加法」魔法,
同時也是「正面效應」的語言。
只要孩子是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自己,
那麼未來的路上,他將能樂觀積極地面對每一個挑戰。

本文摘錄自:教出競爭力:45個關鍵教養魔法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